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10作者:点击量:[]

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原重庆市小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是2006年12月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的第二批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之一。基于国家级城乡统筹试验区设立的时代背景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精神的指导,为了突出教育研究基地的多学科优势,凸显地方教师教育特色,以特色为社会提供高质量服务,实现教育研究基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功能,于2009年更名为“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基地设立了以下三个研究方向:教师教育政策与理论研究、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教师专业化与学科教师教育研究。

本基地自成立以来,在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大力支持下,得到了迅速发展,逐渐成为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的学术重镇。通过基地建设,汇聚教师教育资源,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构建培养培训一体化机制,探索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新机制,把优秀教师培养、教师教育的科学研究、教师教育的教学改革与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改革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发现、解决教师教育创新中存在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不断提升我市教师教育研究和培训的层次和水平,努力使基地成为全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的信息中心、培训中心、研发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现有研究人员51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17人,讲师5人,博士43人;副高以上职称占90%;98%获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84%,每个研究方向均有8名以上博士,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学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4人担任全国专业学会理事,2人担任省级学会副理事长,4人担任省级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6人;重庆市哲社库专家6人,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物——教学名师2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1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重庆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1人,重庆市英才青年拔尖人才1人,重庆市“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

近两年来,基地及其下属研究所大力开展了独具特色并富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工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3部,获得省部级成果奖11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的研究项目项,总经费近260万元。已成功举办国内全国性大型学术会议2次、学术论坛1次。依托外校,基地培养硕士生1910名,毕业率达到百分之百。中心以《今日教育》、《当代幼教》和《地理教育》为宣传阵地,对所承担的各项研究课题进行及时的信息资源传递和交流,刊发国内外高水平的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