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 

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学术骨干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2作者:点击量:[1443]

911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基地”)学术骨干工作会在初等教育学院行政楼1楼会议室召开。初等教育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研究基地”研究人员系部主任学术骨干参会。会议由我院院长、研究基地负责人林长春教授主持。基地成员副院长蒲淑萍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院长林长春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以及近五年的工作计划。通报了学校最近召开的提档升级对教师教育的有关情况和重庆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有关情况,对研究基地下阶段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研究基地目前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也普遍存在基地意识薄弱、管理体制不够优化、研究方向凝练不够、创新能力不强、成果产出匮乏、社会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基地的应有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研究基地将坚持初等教育学院本科的办学定位,组建学术研究团队,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建设服务平台;同时,注重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横向联系与合作,更好地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近期,研究基地将召开全校教师学术研讨会,促进全校的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研究基地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与省外高校的学术文化交流,提升研究基地的影响力,致力于把“小学教育”打造成研究基地的品牌项目。下阶段,要进一步优化重点基地运行管理机制,加强项目实施评估,优化资源投入导向,强化目标管理,推动重点研究基地整体向问题导向转型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开展,力争把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全面增强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有效支撑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目标。

随后蒲淑萍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项目选题、项目论证以及申报书填写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阐述。强调,选题是申报课题能否成功的关键,选题内容包括应对社会发展需求和围绕学科建设两个方面,即应用型和基础理论型两大类多关注社会热点。总之,项目申报者要用认真的态度去研究选题,下功夫填写申请书,只有递交一篇高质量的申请书,才有希望通过专家评审。

最后进入现场答疑环节。林长春教授详细回答了参会人员关于基地建设、激励制度和项目申报的有关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上一条:河南省“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项目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小学数学)培训简报 下一条: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

关闭